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
  • 協會位址.

   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

  • 06-280-0197

    tpma2007@gmail.com

  • 服務時間.

    週一~週五 上午8點~下午5點半

新聞摘要 -
2020-08-14

剷平社區花圃! 小心中庭變停車場「半夜超吵」

2020-08-05 TVBS新聞網記者吳軒彤 李承祐,楊清波/基隆報導

持續帶您看基隆這社區,其實住戶分裂爭執已經好幾年,除了把花圃夷為平地多機車停,造成半夜住戶不得安寧,還有地下室車位增劃改用途,這些都可能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,但管委澄清一切依法,現在很多人都住社區,有類似爭議可以和各縣市府的都發處申訴,相關單位人員會帶您社區建置初始的登記圖到現場比對,有違規得開罰並改善。

能想像自家社區大樓門前,有一大片被剷平的地嗎?一旁停滿機車,白天進出家門卡卡連半夜睡覺都不得安寧。

機車能騎進原本給人走的公共空間引擎聲當然大,住戶不滿好端端花圃被鏟成平地又變吵,過去20年寬敞視野沒了,這兒就是基隆爆出為了空間改建,上演住戶肉身擋車甚至全武行的喜市社區。

往地下室走,本來汽車停車格被塗改成機車位,要注意停的都是「車」,若屬法定停車格就只能停汽車,除非是一般停車格汽機車才不受限,社區改了車格用途再被部分住戶抗議,即便塗銷號碼在還是有人還是照停,按理講社區建置或活動或改造都得經開會討論,而且若要「修改社區規約」,就要有3/4的住戶參加以喜市社區看,應出席所有權人數是1614人,但出席所有權人只有572位,如此情況改公設釀不滿。

喜市社區總幹事周小姐:「我們全部都是依照那個公寓法規來,每一個社區都是這樣,第一次要過的機率,尤其是大型社區,第二次就是第二次就可以過了。」

第一次沒通過有爭議卻還是照拆,管委會澄清是花草難存活,加上從2年前就計畫要增設「消防通道」,民眾若碰上社區爭議,只要任何建置和原本社區規劃不同,未經討論或合法變更申請,能向各縣市都發處申訴,都可能違反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」經查違規能罰4到20萬。

基隆市都發處都市計畫科長傅俊昇:「我們接獲檢舉之後,後續會在8月12日,上午辦理會勘。」

都發處獲報會調社區最初建造登記資料到場比對「差異」,社區型大樓愈來愈多,大家多一分觀念才不吃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