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
  • 協會位址.

   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

  • 06-280-0197

    tpma2007@gmail.com

  • 服務時間.

    週一~週五 上午8點~下午5點半

新聞摘要 -
2020-10-14

花敬群:有些虛坪離譜 會認真檢討

2020-10-13聯合報記者鄭媁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,為「實坪制」計價問題舌戰內政部長徐國勇。徐國勇甚至表明,無法承諾幾年內落實政策,引發網紅「館長」陳之漢不滿。針對這項爭議,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,既然社會上不少人認為虛坪太多,確實有些建案的虛坪有點離譜,該改善的,會認真檢討。全台房價指數今年創歷史新高,卻被民眾質疑,實際買到的坪數被灌水,高嘉瑜呼籲推動實坪計價及廣告刊登應載明主建物坪數與公設坪數。不過,徐國勇表明,合約中已有實際坪數,內政部也有實際交易可查詢,實坪制登錄並不好實施,無法承諾幾年內可達成,「幾年內又不一定我在當部長」。「館長」事後直言,對徐國勇的回答相當不滿。

花敬群隨後在臉書發表長文說明,實坪與虛坪問題的本質不複雜,「複雜的是倡議者所想的到底是什麼?」他表示,虛坪比例較高的房子,「一般單價」就會低些,虛坪價格本來就已經是實坪價格的一定折扣,所以,「虛坪如何減少應該才是重點。」 花敬群說,虛坪指的是主建物或與附屬建物以外的建築面積,主要是陽台、梯廳、大廳、管理室、機房等,多數屬於「免計容積」。這些空間,有些是集合住宅所必須,有些是基於更高的消防要求或社區共同需求,也有些是過度設計、甚至略嫌浮濫的無謂容積。花敬群說,如果是基於社區與建築基本使用需求,以及必要的消防避難空間,沒有理由說那是「虛坪」;某個空間「虛不虛」、多大空間才合理,都需要仔細檢視合理性與適當性。花敬群說,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在兩年前,將各物件的主建物、附屬建物、公設等面積資訊同步揭露,「政府是否應該規定公設面積的訂價,必須是實坪面積的某個折扣,這樣會不會讓虛坪變少或降低總價?答案要靠市場運作來產生經驗與證據。」 他認為,如何減少虛坪才是檢討重點,主要是靠「免計容積」空間的再檢討,加上民眾對公設空間買不埋單的市場成熟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