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
  • 協會位址.

   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

  • 06-280-0197

    tpma2007@gmail.com

  • 服務時間.

    週一~週五 上午8點~下午5點半

新聞摘要 -
2020-10-14

31廚房塞大樓地下室 議員憂公安

2020-10-13聯合報記者胡瑞玲/台北報導

共享經濟夯,除了共享汽機車外,北市最近出現「共享外送廚房」,北市議員簡舒培指出,有餐飲顧問業在信義區承租一大樓經營共享外送廚房,並在地下室設置31個廚房、130多個爐火,使用執照卻申請為餐廳營業,而非中央廚房、廠房使用,恐嚴重危害該大樓100多戶居民安全。 此案業者承租大安區信義路某大樓地下室經營共享廚房,總面積為696.72平方公尺,座位區面積僅60.69平方公尺,占不到1成,且短短不到70公尺的走廊卻隔出31間廚房,現正在施工中,完工後預計會有130個爐火設備,北市建管處已核准業者餐廳申請使照。

「31個廚房,總面積僅六分之一是座位區、其餘都是廚房,這還是餐廳嗎?」簡舒培痛批,明明營運方式為外送,卻申請為餐廳,一般餐廳有正常休息時間,此案卻可能24小時營運,另外,31個廚房的消防安全設備及環境衛生問題的認定也與一般餐廳相同? 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,此案是否為餐廳還是作業廠房仍須評估認定,因以往沒有案例及經驗,對於行業業別的認定有疑慮,將會同北市商業處來做認定;北市產發局表示,這是新興形態商業模式,會針對此案去詢問經濟部是否需要工廠登記。 簡怒批,等正式營運就來不及了,要求相關局處今天即刻現勘,針對建築物公安、消防安檢、營業樣態認定,在沒有確認前廠商應該立即停止裝修;她也要求產發局與中央研議,確認共享廚房此一行業的類別,在還沒有確認前,室內裝修合格證明等相關許可都暫緩核發許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