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
  • 協會位址.

   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

  • 06-280-0197

    tpma2007@gmail.com

  • 服務時間.

    週一~週五 上午8點~下午5點半

新聞摘要 -
2021-02-01

房價非「緩漲」即「驟漲」!專家:問題沒解5年不會降

2021-01-31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/綜合報導

回顧2020年房市,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,不過因低利環境支撐剛需,讓下半年房市逆風高飛,這也讓人好奇今年的房市走勢。對此,房產專家預估,今年將呈現「價量齊揚」,主因為營造成本攀升反映在價格上,加上市場剛需穩定,即使房價攀升仍有買盤,今年全年交易有望達到32萬棟。 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表示,政府祭出「打炒房」措施,以致投資買盤量減,但他也提醒,打炒房對於抑制房價的效果不大,必須從解決營造成本問題著手。近期疫情升溫,賣方擔心重演去年上旬房市冷凍期,更願意釋出議價空間,危機入市反而有機會撿到便宜。

胡偉良指出,防疫挑戰與營造成本增加的狀況,從去年延續至今,疫情雖然一度好轉,但如今卻爆發醫院群聚感染,未來並不樂觀,加上地價攀升、缺工問題嚴重,舉自家建案來說,近2年營造成本就上漲15~16%,大台北地區的建案漲幅也多落在15%上下。 由於營造成本勢必反映在房價,而房子是必需品,市場剛需不減,房價不墜仍有買盤,加上打炒房聚焦預售案、投資客,這對成屋、剛性需求的影響較小,抑制房價效果相對有限。 胡偉良強調,打炒房雖能抑制投機入市,面對高房價,還是得設法下修營造成本,如果無法改善,成本反映在價格只會持續走高,國人還是得在高房價中挑選較能接受的物件,房市仍會走向價漲局面,頂多緩漲與驟漲的差別。 胡偉良預估,今年房市走向受到打炒房影響,投資買盤可望減少,將呈現價量齊揚,全年交易將達32萬棟,市場運作也更健康透明;但因政府並未正視營造成本攀升,期盼透過政策抑制房價「目前都是空談」。 尤其資金持續湧入市場,預期未來5年「房價下跌機率趨近零」,如今疫情可能再度失控,賣方擔心重演去年上旬房市冷凍期,更願意釋出議價空間,危機入市反而能入手超值物件,目前算是進場好時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