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
  • 協會位址.

   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

  • 06-280-0197

    tpma2007@gmail.com

  • 服務時間.

    週一~週五 上午8點~下午5點半

新聞摘要 -
2021-10-04

因應電動車需求 營建署研修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》

2021-10-02 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/即時報導

電動車使用率持續成長,內政部營建署今(2)日指出,目前正研議調整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》部分條文,期盼讓充電樁的裝設管理步入正軌模式,符合時代需求,也尊重社區自我管理體制。

營建署表示,為因應現行電動車輛充電系統在既有社區的設置問題,因為共用部分的管理是管委會的權責,區分所有權人想裝設充電設備,應該向管委會請求。

營建署表示,而管委會一旦接收到請求,應該先向台電提出電動車輛充電系統設置之用電評估,並且積極應對服務,因為這關乎大家的權益,要確認技術上的可行性,並且對於全大樓的契約用電是否會因而增加進行正確了解,然後將評估結果在社區公開公告,讓所有區分所有權人充分了解。

營建署表示,增加便利性的同時必須維持安全度,為確保災害發生時公寓大廈住戶之權益得受保障,應該要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的處理,至於保險費負擔與差額負補償責任,除了可以考慮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明定處理架構外,社區內也要有充分的認知。

營建署強調,在既有社區裡加裝電動車輛充電系統,是社區裡的大事情,關乎所有住戶權益,營建署認為,提出正式議案在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進行討論與充分溝通是有必要的,畢竟包括如何施工,如何美化,都得要有社區共識。

不過營建署認為,但希望能降低召開臨時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的成案門檻,讓這事情有機會在社區裡公開討論,經由理解再考慮是否支持,才是真正排除障礙的理性程序。

營建署說,在增訂電動車輛充電系統設置後,該署計畫推動管委會應提報自主維護管理計畫的制度,讓相關主管機關提供民眾一個可長可久的管理機制,這樣才能保障未來用電安全。